醫療文章

女性中醫調理
不論年輕、中年或年長婦女,都可以針對性進行適合的中醫調理項目,例如針灸、正骨、神經電理療來調整身體失衡等問題。

閲讀更多

新年養生湯
立春後天氣乍暖還寒,春節期間聚會增多,楊醫生教你一招防寒、消滯、清內熱、補氣、提升免疫力的養生湯,調理養生,安心過新年!

閲讀更多

您了解痲瘋病嗎?
雖然痲瘋病現在比較少見,而且傳染性不算高,但感染後確實很可怕,例如失明、爪形手、獅形臉、四肢腐爛消失等... 趁著世界防治痲瘋病日,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個慢性傳染病吧!

閲讀更多

冬天一到,肌肉筋骨又開始痛?
長時間站立或久坐的生活及工作模式、重複進行同一動作,一個不留神,就容易造成損傷... 究竟可以如何預防?從飲食上又有什麽要注意?

閲讀更多

三九天灸要到啦!
利用灸貼幫助身體補充陽氣,鞏固夏季“三伏天灸”的療效,提高人體在冬季的免疫力。什麽時候開始貼敷最合適?

閲讀更多

HPV出套餐啦,誰還沒打齊?
不論男女都有機會感染HPV,亦不一定性接觸才會感染HPV,飲食習慣、生活壓力,導致免疫力低下時也有機會感染HPV,引致不同病毒的疾病... 平均每2位男士就有1位有機會感染HPV,及早接種疫苗,產生免疫抗體,齊來保障自身、伴侶、家人的健康!

閲讀更多

流感季節又來了
每年約11月下旬開始,流感病毒就達高峰期了... 爲什麽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是由於抗體效力會隨時間減退,而流感病毒會不斷變種,每年致病的品種亦可能有變,所以疫苗需要定期更新成份,以保持適當的免疫力。

閲讀更多

秋季湯水推薦
踏入初秋,日夜溫差大,容易患病,此時我們更需要補氣血、健脾、溫陽的養生三部曲推動血液運行。推薦兩款適合秋季飲用的湯水,達到養血、化痰等作用,溫潤度過乾燥秋季!

閲讀更多

女性健康的第一殺手—乳腺癌
10月是乳癌關注月,為鼓勵各界人士提高對於乳癌的認識和關注,對付乳癌,我們要如何預防和提高對症狀的了解?在家都可以做檢查?

閲讀更多

還以爲打網球先會出現網球肘?
大錯特錯了!只要錯誤發力及進行重複性的動作等就有機會有網球肘,經常感到肌肉撕裂疼痛就要好好留意了!你又知道物理治療有什麽治療可以做嗎?

閲讀更多

“金不換”的三七究竟有什麼來頭?
相信田七大家聽過不少,但生與熟之分你又知道嗎?止血定補血,對症下藥才能達到一定作用,混淆用錯分分鐘好大獲!

閲讀更多

腦膜炎知多少
能讓兒童出現終身殘疾的腦膜炎到底有多可怕?症狀跟流行性感冒相似,一旦未能及時發現,後果不堪設想! 家長們一定要好好留意,10月14日前還有疫苗活動,快來帶小朋友接種疫苗預防吧!

閲讀更多

愛與理解,您不是孤單一人
每個人的生活壓力不同,面對的問題也不一樣,嚴重迷失方向時或會作出傷害自己的行爲... 留意身邊的親友包括自己,如何給予及接受關愛及幫助?希望這篇文章幫到您!

閲讀更多

三伏天灸
於穴位進行貼敷治療,祛除寒邪🌬、提高人免疫力,不論哮喘、鼻敏感,手足冰冷、月經不調等人士都適用!今年推出兩個時段選擇,希望更能迎合各位的需要,馬上留意海報詳情吧!

閲讀更多

糖尿病自我檢測測試
糖尿病無處不在,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父親節將至,分享一些小測試及貼士,快來幫兩老進行簡單的評估,瞭解他們患糖尿病的風險有多高?健康無價,一定要及早發現及治療!

閲讀更多

入學體檢套餐及疫苗降價速遞
新學年準備開始啦!不論在本地或出國升學的同學仔們,準備好入學相關的流程了嗎?入學體檢、疫苗當天完成,就可以安心期待留學生活啦!即日起至10月14日腦膜炎疫苗還有活動!
 

閲讀更多

母親節來守護媽媽的更年期
身心健康才真的算得上身體健康,平時多留意媽媽的情緒及狀態,給予關心及幫助。若出現長期心情壓抑、憂鬱或緊張時,媽媽們更需要調節心理狀態,進行增強精力及記憶力等的鍛煉,對更年期也很有幫助!
 

閲讀更多

家長們更要留意腦膜炎
發熱、頭痛、呼吸道感染、肌肉酸痛或皮疹... 全球每年因腦膜炎和敗血症死亡的人數高達數十萬,接種疫苗最簡單直接!
 

閲讀更多

生蛇是會呼吸的痛
皮膚如出現遇熱瘙癢、帶狀式皮疹,大家千萬不要誤以爲只是皮膚過敏,有可能是「生蛇」 了! 疼痛難耐,甚至超越分娩的痛楚程度,更可能持續幾年... 接種疫苗原來這麽重要?年輕人也有機會「中招」?
 

閲讀更多

清明踏青要注意健康問題
清明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人們會祭拜祖先,以表達對祖先的敬意和懷念之情,但一不留神,呼吸道疾病、暈厥等情況可能隨之而來...
 

閲讀更多

良好的口腔護理
良好的口腔護理是保持牙齒和牙齦健康的重要一環,藉著世界口腔日,跟大家分享幾個日常簡單的牙齒護理知識,讓我們一起更注重牙齒健康吧!
 

閲讀更多

預防甲型流感,從接種疫苗開始

今年還沒接種流感疫苗?現時我們佩戴口罩的次數可能開始減少,除罩相見當然美好,但同時也要注意防範流感病毒!老年人、兒童、孕婦等人群更要小心

閲讀更多

關節炎“救星” - PRP

PRP在炎症、術後失血、感染、骨生成、傷口、肌肉撕裂和軟組織癒合具有一定修復作用,無手術傷口、短時間的復健期成特點!

閲讀更多

中老年防疫保健之道
分享完小兒保健,中老年人的新冠感染也令人擔憂,長時間待在家裏,又可以如何把手健康這一環,保養心臟、安神助眠等的中醫穴位都教會你!

閲讀更多

疫下小兒保健穴位
擔心小孩感染新冠,更擔心萬一他們感染後要如何調理身體... 簡單的穴位推拿,在家幫助促進腸胃蠕動、化痰、增強肺腎等功能,避免留下後遺症!

閲讀更多

如何避免“長新冠”纏身?
新冠感染後,氣虛、乏力、嗅覺味覺喪失、咳嗽都是常見的後遺症,以中醫角度搭配湯水調理,可以達到改善一系列問題,記憶力、腸胃功能都受用!

閲讀更多

你有幾了解癌症這個頭號殺手?
不正常的細胞最後形成腫瘤,痰中帶血、血便、不明原因體重下降等都是癌症先兆,防癌抗癌,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戒煙戒酒、定期身體檢查、接種疫苗不能少!

閲讀更多

經常肚痛可能患有IBS?
都市生活壓力大、情緒緊張導致的每週出現肚痛、大便稀爛及次數改變等都可能是症狀?我們該如何治療?除了服藥外,飲食習慣又應該如何制訂?

閲讀更多

陽過要注意什麽?
最近大家的話題都圍繞著「幾強止步」,「何時進入總決賽」... 不論大家是否已經「中招」,日常身體保健還是很重要的... 尤其〝陽康〞後的後遺症,對於有基礎疾病人士的影響更爲顯著,了解針對性的新冠癒後體檢,齊來保護自己及家人吧!

閲讀更多

突發性耳聾竟然有機會在左右?
連耳聾都有機會出現?了解身邊的異常狀況,治療的黃金時間也尤其重要,不然像醫生分享的孕婦案例,錯過了治療機會... 聽力已無法挽回。

閲讀更多

“沉默的殺手”—結腸癌
近期一位情景喜劇傳奇人物不敵“沉默殺手”,最終離開大家, 如何逃離“沉默殺手”的追擊?一個安排,非常簡單。

閲讀更多

天氣一轉,就容易咳不停?
季節性氣候轉變時,原來有機會出現過敏性咳嗽?誘因是什麽呢?增強機體免疫也至關重要!

閲讀更多

愛滋病毒知究竟
經常聽到的愛滋病,但你知道它可不可以透過體液、唾液、眼淚傳播?
動物又會不會受到感染?日常握手又有無問題?

閲讀更多

三九天灸 - 健脾補腎、行氣活血的好幫手

利用溫性藥物外貼於特定穴位,促進皮膚血液循環,達到提升免疫力,不論慢性支氣管炎、鼻敏感、容易感冒、月經不調等都適用!

閲讀更多

冬季湯水保健

11月22日是小雪節氣,澳門早晚天氣清涼🌬,稍微不注意添衣可能出現受涼、感冒的情況,在中醫角度可以如何以湯水進行養生保健,調理健脾、滋潤肺胃?連素食人士都適用!

閲讀更多

控制血糖,遠離糖尿病

經飲食的西化、高糖、高油飲食等,令罹患輕型糖尿病的機會明顯增加,若不做好管制,慢性病、大、小血管方面的疾病都隨之「附送」...

閲讀更多

女性注意!乳腺檢查記得做

經常性聽到乳房鉬靶攝影、乳房X光攝影,究竟幾歲要開始做?又要做幾多次? 哪些女性是患乳腺癌等高風險人群,哺乳期更加要注意?

閲讀更多

十男九虛?如何變得精氣十足?

兩個養生的腳部穴位,不僅補腎逆齡,還可以通經活絡、利水消腫!對於慢性腰痛、泌尿系統感染、男士前列腺等疾病都適用!

閲讀更多

告別骨質疏鬆,當個硬骨頭
絕經後雌激素水準的下降、老齡化後鈣質的流失... 如何適當地做有氧運動提升骨量?每週又需要進行多少次運動呢?

閲讀更多

健康不只身體,精神健康同樣重要

每個人身體和精神健康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只有當一個人同時擁有身心健康才能活出真正健康的人生!

閲讀更多

乳腺癌可怕嗎?

第二位惡性腫瘤殺手 - 乳腺癌,不論是定期的自我檢查和全面體檢,只要有效及早發現可疑病灶,獲得有效的治療方案,可以大大提升治療成功率!

閲讀更多

健康的心,快樂人生

每4到5個中國人當中就至少有1個人患有心血管疾病... 如何從飲食和運動♀️去預防心臟相關疾病?「吸煙」原來都有影響?

閲讀更多

10月必做的一件事 - 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季節又到啦!隨著時間增長,疫苗的保護力會減弱,而且每年致病的品種亦可能有變,每年接種一次,保護自己、保護身邊的人!

閲讀更多

你永遠不是孤單一人,有我在

環境、景況不佳時,加上自身壓力大,更容易令人陷入情緒困擾,嚴重更有可能出現輕生的念頭... 後果不容忽視,我們應如何幫助自己或身邊人緩解高漲情緒或行爲呢?

閲讀更多

秋天來臨,更應該調理身體?

秋天有機會早晚溫差大,溫度不穩定時更容易影響健康,兩個手部的穴位,不但緩解感冒、糖尿病、眼睛乾澀,連更年期也可以?

閲讀更多

以尿觀病,靜觀其「變」

當尿液變色,一定是身體出現毛病?偶爾看見白色或淡紅色的沉澱物是正常的嗎?

閲讀更多

有親戚患過大腸癌,那我有機會「中招」嗎?

發病年齡減十歲的方法,你學懂了嗎⁉準確快速的預防或治療才是關鍵!

閲讀更多

HPV都關男人事?

HPV、九價聽得多,身邊女生都議論紛紛,但其實男生感染HPV風險較高?原來你也可以打?肛門癌、生殖器疣等... 不預防又怎麽可以?

閲讀更多

【心理篇】留家抗疫相處小貼士(下篇)

與家人好好相處,要先懂得管理和調節自身的情緒,面對多多少少壓力,我們怎樣照顧我們的情緒呢?保持生活規律就夠了嗎?

閲讀更多

【心理篇】留家抗疫相處小貼士(上篇)

疫情期間大家留在家的時間多了,和家人相處亦自然多了,那相處之道又有什麽貼士可以增進感情呢?一起來看看吧!

閲讀更多

“鞏固期”不鬆懈,居家抗疫貼士要清楚

情期間,相信大家對清潔消毒這一環都重視了很多,但這些您有注意到嗎?包括每天幫小朋友量度體溫等,家長又有做齊嗎?

閲讀更多

新冠321原則是什麽?

確診新冠病毒後,對腸道、肝臟或大腦等會造成傷害,甚至病癒後的胸悶、頭痛、呼吸困難、食慾不振都有機會持續,對運動人士來説可能感覺更明顯,那可以如何以物理治療角度進行治療呢?

閲讀更多

抗疫穴位 以指代針 走過疫情

防疫期間,不能長時間外出、運動,那我們可以如何緩解壓力呢?

簡單幾分鐘的穴位按摩,靜心安神、調節情緒、幫助睡眠,搭配早前分享過的湯水介紹,效果更明顯!

閲讀更多

抗疫湯水

這段時間,大家難免心情低落、覺得疲憊,借此機會為大家分享3款適合疫情期間的湯水,增強抵抗力又能調節心情,度過這個相對靜止的一週!

閲讀更多

男性三大好發癌症

2019年的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中佔所有死亡個案的31%,無容置疑,一定有它.... 適逢父親節期間,讓我們更關注男性的健康吧!

閲讀更多

捐血有多重要?

隨著世界捐血日到來,一起來了解對捐血的認知吧! 一般我們捐出來的血液,會被分離成各種成分來治療不同疾病。由於血小板數量有限,要救1名病人,需要收集至少4人的全血液...

閲讀更多

夏季湯水推介

夏天到來,又熱又潮濕,難免吹多了空調,喝多了冷飲,但其實有機會傷到脾胃... 不妨學會這兩種湯水,溫涼搭配又具補益效果!

閲讀更多

DASH 飲食法,高血壓人士必備?

高血壓人士需要控制飲食,DASH飲食法中的穀物、蔬菜、水果、瘦肉、家禽和魚類等應該如何分配呢?

閲讀更多

基本急救常識,你我都要識

當遇到燙傷、扭傷,第一時間是冷敷還是熱敷?止血需要將部位提高於心臟?

閲讀更多

更年期出血,你以為是回春嗎?
有些婦女在停經後再次出血,以爲是來月經,原來是身體出現毛病的徵兆...

閲讀更多

胃總是不舒服,過來吹個氣?
幽門螺桿菌相信大家都聽得多,但原來這種細菌可生存高達幾十年?怎樣知道自己體内是否存在它呢?

閲讀更多

全身麻醉有多重要?
胃腸鏡檢查聽得多,但又了解過麻醉的部分嗎?
麻醉醫生需要監測檢查者的心率、血壓及血氧濃度等,確保整個檢查的安全。

閲讀更多

惡性貧血其實不可怕嗎?
貧血、輕度黃疸、口角炎、體重減少、消化不良等症狀... 另外有一個症狀可以基本判斷是否惡性貧血?

閲讀更多

一起“手”護健康
疫情期間,病菌肆虐,我們一定要保持個人衛生,除了洗手、擦手方式同樣重要,不然細菌數目還會增多?水龍頭的細菌你又有注意到嗎?

閲讀更多

夜間睡眠殺手—睡眠窒息症
任何人都有機會患有睡眠窒息症,不論鼻鼾聲音大、醒來後感到頭痛、喘氣、甚至糖尿病、高血壓也是「元凶」?原來減重是有效預防方法之一?

閲讀更多

兒童牙膏怎麽選?
含氟牙膏能防止蛀牙。但有機會造成慢性中毒?
用有甜味的牙膏,有機會白刷牙了?

閲讀更多

解答HPV之小迷思
 
高達99%的子宮頸癌是與持續感染高危HPV有關,想保護自己及伴侶,又對HPV有點疑惑?不用擔心,本院黃艷霞醫生為您準備了一系列答案,為您解除疑慮!

閲讀更多

春季湯水推介
初春適合飲咩湯水呢?春季養生之道你又知幾多?本院中醫楊大瑋醫生為你們準備了兩款好喝又養肝的湯水推介!

閲讀更多

關閉自閉模式
自閉症一般在兒童1歲至3歲出現,家長需要及時發現並向專業人士尋求評估,才能讓兒童得到「快狠準」 的治療。
 
想知道如何判斷自閉症以及應對方法,快來看看本院心理治療師林麗芳的分析及建議!

閲讀更多

如何緩解經前症候群
經前出現水腫、腹痛、腰痛、頭痛,又會易怒、嗜睡等,原來是經前症候群在「搞事」?除了藥物改善,生活習慣亦都很重要!

閲讀更多

食物不耐受、食物過敏、濕疹有關聯嗎?
兒童皮膚薄,以爲只是普通過敏?先了解一下是否有以上3種情況。過敏情況有嚴重程度之分,一不留神,後果可以很嚴重!

閲讀更多

新春佳節煲靚湯,滋陰補腎又健康
農曆新年快到了,聚會或會增多,一不小心可能有腸胃不適、消化不良等情況出現,提前看看楊醫生為大家介紹的3款湯水,滋陰補腎清熱利尿通通無難度!

閲讀更多

兒童鼻炎的誤區(下)
鼻炎會影響記憶力?甚至影響面貌?
對付鼻炎,對於不同人群需要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鼻炎的後果更沒有你想象中的輕微!

閲讀更多

兒童鼻炎的誤區(上)
天氣又轉涼,小孩鼻炎又出來?
感冒跟鼻炎是不一樣的,需要知道兩者分別及處理方法。家長們,快來看看你們有沒有踏進誤區?

閲讀更多

甲亢處於你我身邊
育齡階段女性容易患上的「甲亢」
患上「甲亢」,一定要堅持服藥。遇到副作用,要繼續服藥嗎?又應該如何遏制病情呢?

閲讀更多

咳嗽咳不停
咳嗽分很多種類,包括結核、肺炎、過敏性肺炎等,病人咳嗽一直沒有好轉,快來了解張醫生如何發現她真正的病因!

閲讀更多

耳石症
暈坨坨?會否患有耳石症?
爲什麽頭部一轉動就會出現頭暈、噁心、心悸?有是否耳部出現問題?知道問題根本,對症下藥!

閲讀更多

血小板之重要性
止血功能變差,有機會患有血小板減少症?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血小板,但您知道有假性血小板減少症嗎?一般需要如何處理?

閲讀更多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
三伏天聽得多?三九天原來同樣重要!貼過三伏天,更要貼三九天作加強延續效果,加強自身免疫力,為寒冬作好準備!如果您是支氣管炎、鼻敏感、手腳冰冷、身體虛弱人士,更要注意貼敷時間,不能錯過三九天灸!

閲讀更多

召喚支氣管炎人士
寒冬來襲,支氣管又開始發炎?咳不停怎麽辦?
先了解自己屬於哪種炎症,對症下藥!

閲讀更多

小心這條「蛇」找上門
生蛇有多可怕?你現正處於「生蛇」的風險嗎?小心傳染給其他人!

閲讀更多

健康,由「齒」開始
你知道蛀牙、牙周炎是如何形成的嗎?
不論大人或小朋友,都需要保養牙齒,那麽刷牙要幾耐,隔幾耐洗一次牙?餐後又要注意什麽呢?

閲讀更多

大姨媽「點到即止」,誰來救救她?

月經量少、色深質稀,可能導致子宮內膜病變、炎症、內分泌失調,閉經等... 不用慌,中醫教你如何用湯水調理!

閲讀更多

「腹瀉君」作怪
一到秋季,小朋友就開始腹瀉,還會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究竟原因是什麽?媽媽們又應該如何處理?

閲讀更多

流感走遠點(下)
除了新冠疫苗,流感疫苗現時亦需要注射,除帶口罩勤洗手等個人衛生習慣外,環境衛生亦同樣重要!

閲讀更多

流感走遠點(上)
流感高峰期要到了?
 
感染流感後雖然有機會自行痊愈, 但嚴重起來會引起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病毒肆虐,及早注射流感疫苗,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閲讀更多

秋季一碗湯,不用醫生幫
秋天天氣乾燥,想適時幫身體及皮膚補充水分?學會煲這6款湯水,滋陰潤肺排毒養顔抗氧化沒難度!

閲讀更多

令萬千少男少女瘋狂的HPV疫苗
集萬千寵愛在三針的九價HPV疫苗,您還沒打?
最遲幾歲打?經期、懷孕、備孕能打嗎?已經感染還需要打嗎?HPV疫苗懶人包一按即有!

閲讀更多

激素並沒有那麽可怕(下)
外用激素可以隨便用?小心得糖皮質激素依賴性皮炎!
究竟激素應該如何使用?又要注意什麽呢?

閲讀更多

激素並沒有那麽可怕(上)
一般人說:「不要再用激素了,有許多副作用的!」
醫生則說:「激素隨時救你一命!」
真的嗎?激素究竟好還是壞?

閲讀更多

那些麻醉師不會告訴你的事
手術過程中,為了減輕病人的痛楚及不適,麻醉是不可或缺的。
一般麻醉師如何制定最適合你的麻醉方案?點擊了解更多!

閲讀更多

關於失眠的真相(下)
都市人普遍生活模式壓力大,睡眠質量大大下降,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亦會提高。
想一覺訓天光,點擊連結查看更多改善失眠的方法!

閲讀更多

關於失眠的真相(上)
都市人生活模式可能日夜顛倒、壓力大,導致睡眠質量變差,嚴重起來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爲什麽會失眠?一起了解更多失眠的真相!

閲讀更多

男性隱藏式憂鬱症
在中國傳統文化的性別角色和社會期望影響下,男士往往只容許自己展示堅強、不可以哭、一家之主等的保謢者特質。而“憂鬱”好像跟傳統男士的標籤剛好相反,令很多人誤以為只有女士才會感到憂鬱,而憂鬱症也是女人病。
 
當男士感到抑鬱時,很多時會感覺無能和羞愧,而不敢正視問題或與別人分享,很容易鑽牛角尖。同時,男士常常會用其他較 “man” 的情緒如憤怒、煩躁去掩飾內裡底層的抑鬱感,而引發一些跟社會標籤比較相符的症狀。這些都是令患憂鬱症的男士拖遲被診斷、治療,從而令病情嚴峻的主要原因。

Copyright 2018 - Macau Yin Kui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